Sunday, January 18, 2009

想不开?自杀?

在不断进步的社会,人们的压力也渐渐增加,很多人在面对压力也不知所措。
也有很多人有很多心理上的问题,可是通常都无从去探讨,无处去寻求意见、寻求治疗。
也因为无从去发泄、去解放,往往会使他人往偏方一想,一旦思维有点偏差,人往往会想错隔壁,开始胡思乱想。

在大马,谈若一个人去看精神科、去看心理医生辅导,旁观者都会一至认为这个人有精神病,或是神经病,再而令到一些有心理障碍的朋友们却步
心理问题、蒙受压力、忧郁症等等都是个很普遍的病,就像一般的心脏病、糖尿病,都需要长期的治疗。
甚至一般在国外,有压力、患上忧郁症,看心理医生是件很普遍的事,干嘛在大马就要变成鬼鬼祟祟的事、那么见不得光呢?

也因为外人的观点,外人的不谅解,很多人往往喜欢把一切事情往心里吞,可是我们的心房有多大呢?
昨天受了委屈,自己往心里吞;今天不开心,今天自己一个人把事情收在心里;明天跟朋友吵架,没得发泄,有苦、有委屈有自己一个人默默地承受
一天天的苦心情,一天天的伤心事,一天天的委屈,一天又一天、一夜又一夜,我们的心一夜比一夜的增大,当然总有一天会爆发

也因为现在太多人在心灵上在不到平衡点,往往自杀事件频频发生。
就拿我这个月在医院值班夜班来说,只是一个短短的夜晚,一共有3个病人被送入紧急部急救,有的是喝detergent,有的是自吞panadol,有的是什么药都吞
今天也值了Therapeutic Drug Monitoring (TDM) call,也是短短8个小时里一共有~10 TDM cases,其中有两个是自杀的事件,又是吞食panadol
我也趁有时间翻翻了在TDM的记录簿,发觉到平均每一天都有至少1-2个自杀事件(指的都是吞食药物或杀虫剂等等自杀的事件,都是有送blood samples for monitoring的,自杀割脉、跳楼的其他事件没不计算在这儿)
难道我们的生命那么儿戏?

还是因为我们社会病了?
是不是因为社会对这些人的不谅解,因为病人们找不到出口,也因为在他们开始彷徨时,没有人及时伸出援手帮他们一把,而导致一宗宗的不幸事件一而再,再而三的发生
大众是否也应该解封千年来的古老思想,开始接受这些有心理障碍的朋友,也多些了解他们的所需,也尽量给予自己最大的帮助与关怀?
适当的朋友与家人的支持与鼓励,当然对他们也很重要
也许那一天因为大家的鼓励,这些朋友可以走出蒙蔽他们许久的问题,再次踏入社会。

当然病人自己的意志力也很重要
最终要还是要自己找出问题所在,自己一步一脚印慢慢地走出阴影,只有自己肯踏出第一步,总有一天能脱离的这个苦海

还有,适当的解放压力,如:女生的解压方法是去购物、大买特买,而男生的解压方法也许是一班朋友下pub喝喝酒、吹吹水
当然解压方法是看个人的所需,你的解压方法也许不是他人的适当的解压方法
你可以寻找最适合你自己的解压方法,也不要因为他人的意见而委屈自己跟从他的人方式
而最重要的还是要适可而止啦~~~

3 comments:

진릉 said...

自杀也有分类的。
完整自杀、自杀未遂。有些人自杀,是真的要死,所以一般上都会有backup plan,以便第一个plan失败了,还有另一个plan补上。比如割脉+跳楼。多数这类的,都患上忧郁症。

有些人自杀,其实其主衷是为了其他事物而绝不是为了结束生命,只是刚好他们的行为最后变成自杀,我们称这为suicidal gesture。

其实宗教信仰对自杀,是有一种保护作用。一般上正信宗教的忧郁症患者,打算自杀,但当他们想到宗教或他们的家庭,大多数都会放弃自杀的想法。

Unknown said...

这些自杀的cases,很多都是说自己不是indented要自杀,只不过是吃多了这些药物而已

太多人不好好珍惜生命,而有些人想要好好地生活下去,可是机会都没有。
唉~~

진릉 said...

说自己不是真的要自杀,很多是为了逃避法律上的责任,又或是原本真的要自杀,只是临时反悔而已。
有过一次自杀的attempt,那个risk是永远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