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December 18, 2008

给卫长的另一封信

給衛長的另一封信

2008-12-17 08:43
這幾天《溝通平台》連續有幾篇文章是關於藥劑系的。在閱讀完這些文章後,身為藥劑師的我也有一點點話要說。

鑑於藥劑專才缺乏,政府從2005年起規定,藥劑系畢業生必須在政府機構服務3年後,方可註冊為專業藥劑師,往後每一年得向馬來西亞藥劑師協會更新執照。

在政府醫院,藥劑師的工作不只是配藥而已。藥劑師的工作範圍還包括在藥房配藥,為病人準備適當份量的藥物、與醫生並肩巡病房,以減少醫療上的錯誤、提供醫藥咨詢與資訊,同時也監查藥物存量,確保藥供充足。

隨著藥劑師的角色越來越重要,工作量也越來越重。

隨著馬來西亞藥劑師協會力爭醫藥分家,許多醫院的藥劑部門紛紛開始了24小時的運作,任何時段都有至少一位藥劑師當值,就連週日、假日也不例外。

有時候,我們甚至一連工作連續兩週沒有休息天。一般上我們值半夜班的當天還是有值早班,早上八時一直到下午五時為止。幸運的話,五時準時放工;忙起來的話,六、七時才下班。當晚十時又得飛車到醫院去值半夜班,一天24小時,工作超過18-20個小時,還是要徹夜不睡,我們也是普通人,也是需要睡眠、休息的。

雖然配藥看起來很普通,很簡單的一份工作,可是我們接觸的都是病人的生命,畢竟不能拿病人的生命開玩笑。就拿個例子來說,一個24小時沒睡覺的醫生,你放心讓他替你看病、開藥方、甚至動手術嗎?我們藥劑師也一樣,你放心讓一個24小時沒睡覺的藥劑師替你檢查藥單、幫你配藥嗎?

一般醫生值半夜班,都會有on call室,在值半夜班時,而又沒有病例時,可以到房間歇一會兒。可是我們藥劑師呢?得在緊急部門裡的一間小小的藥劑房內配藥,沒有地方休息,也沒有地方歇一歇。由於沒有屬於自己的休息室,我們得硬撐到隔天早晨,回家才休息。

總的來說,我的要求很簡單,是希望衛生部長看到我的這封信件後,可以考量藥劑師在醫院的貢獻,希望可以有一間on call室,給值半夜班的藥劑師,畢竟他們不是鐵人,也是需要休息的。由於醫院藥劑師時常得值週末、假期班,津貼的問題是否應該進一步考量,週末、假日值班是否應該貼補一點兒車馬費呢?

為了病人的權益,藥劑師、甚至包括醫生、護士的值班表是否應該再作檢討,以避免醫療人員一連工作24小時不停休。

(編者:藥劑師已通過《溝通平台》充份抒發了他們的心聲。有關藥劑師的議論就此暫告結束。對於其他許多來信發表意見者,我們致歉。)

星洲日報/溝通平台‧讀者:佩銀‧2008.12.17

http://opinions.sinchew-i.com/node/8086?tid=13

很多朋友在猜这篇文章是谁写的,医院的同事也纷纷讨论这个问题,我要承认好,还是装傻?
呵呵~~

当初放真名的目的是,既然我写得出,难道要做缩头乌龟,放笔名吗?敢做敢当是我做人的原则(虽然有时还是像缩头乌龟),所以放了真名。可是现在放了真名后又很头痛,纷纷被同事问起,难道世上只有我一个人叫佩银吗?况且我这儿的同事都不知道我的华语名怎样写。

最后落得的下场是:就如我前几天所说的,他们问道“为什么他们以前可以,而现在你们新人不可以?” @#$%^&*!
头痛arrr!!! =="

6 comments:

Anonymous said...

我就觉得写得很好
ps:我一直以为你的ying是莹,今天才恍然大悟 XD

진릉 said...

哈哈。。
这也难怪的。。
一般人都会先把事物跟自己周围的一起联想
而刚好附近有人叫这个名字。。

Unknown said...

白雪,
突然大驾光临,吓到我一下下
你认识我才两天,不懂我的华语名并不出奇:)
其实那篇文章星洲帮我没花了很多,本文长气又啰嗦=="

jinreung,
是咯,今天跟朋友出去吃晚餐,原来很多朋友已经知道是我写的了
可是还是有很多朋友懵嚓嚓,我也当作傻子
呵呵~~

진릉 said...

哈哈。。
顺便恭喜一下,阿廖亲自回复你。
成名后记得请客。。

Unknown said...

阿廖回复?
peying post上来share share。。。
呵呵
可是我相信一定很多同行会感激你的

Unknown said...

jinreung,
那篇还真的是吓到我一下下
还是针对我来回复的= ="

cindy,
等下我post你楼上那个blogger,jinreung scan的那份报纸上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