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December 26, 2008

醫生更無奈

醫生更無奈

2008-12-24 08:41
在拜讀了吳啟聰君的〈牙醫也很無奈〉和一些有關藥劑師受到不平等待遇的文章之後,筆者發現多數作者都很主觀地把藥劑師和牙醫的地位自我矮化,劃為一個比較低的級別。若是單單從福利的角度來看的話,三者之間的確有一定的差別,但是在我們對這件事情作出批判之前,我們是否也得看看三者在工作性質上的分別?

佩銀在《給衛長的另一封信》中提到“藥劑師有時候一天24小時,工作超過18-20個小時”、“就拿個例子來說,一個24小時沒睡覺的醫生,你放心讓他替你看病、開藥方、甚至動手術嗎?”其實,實習醫生一週至少會輪值一次晚班,而該晚班是緊接著白天的巡房工作開始的,每一次值晚班之後,醫生就得開始隔天的日常巡房工作,也就是說連續不斷的工作36個小時對醫生來說根本就是家常便飯。雖然說當值的晚班醫生有oncall
room可以休息,但試問究竟有多少的時間能讓醫生好好的坐下來合一下眼?

至於宿舍的問題不單單是發生在藥劑師和牙醫身上,有好多醫生也是因為宿舍不足的原因而被迫在外租房子。

若要說福利的話,醫院裡的病房大多數都沒有冷氣設備,而醫生在大部份工作時間裡都必須披著白袍在悶熱的病房裡工作,反之藥劑師能夠在冷氣房裡進行他們的工作,那醫生是不是都應該向衛生部做出反映,要求在所有病房裡增設冷氣機?

在醫院裡站在最前線的永遠都是醫生和護士,若有甚麼傳染性疾病暴發的話,最先遭殃的將會是醫生和護士,所以醫生或護士在處理病人時被感染愛滋病、肺結核、B型肝炎等等的例子並不少見。請問藥劑師或牙醫需要承擔那麼大的工作風險嗎?

另外,醫生和護士需要面對的不只是疾病而已,他們還需要面對病人和普羅大眾。醫院發生了甚麼意外事故或是醫療疏失時,社會輿論的矛頭都會不約而同地指向醫生和護士。那個時候有誰會挺身而出,告訴社會說醫生和護士的工作負擔有多麼的大,他們帶著那麼疲倦的身軀,在如此高壓和緊張的情況下工作時發生失誤,其實政府也得負上一部份責任?

吳啟聰君所碰到的那幾個醫科生在心態上的確有問題,但是這並不能表示說所有醫生都有這樣的想法。牙醫是個高尚的職業,相信許多牙醫都以他們的職業為榮,而不是像吳啟聰君那樣因為拿到牙醫系而感到無奈。

牙醫、藥劑師、護士、醫生,每個都扮演著重要的角色。讓我們將無聊的成見放下,為了病人以及更好的醫療服務一起攜手合作。

星洲日報/溝通平台‧讀者:陳芃莒‧2008.12.24

http://opinions.sinchew-i.com/node/8168?tid=13

这是前几天沟通平台的文章。而这份文章的主角,针对的对象是我
我也不想这样的,应该是我太红了,要低调一点都不行Photobucket

阿莱部长选择性回我,而这个作者也是回我信
在佳礼论坛里,有网友告诉我,也许因为阿莱部长只回复我的信,迎来被人的不悦?
是真的么?
哎哟,做人别那么小气,因为我那封信是指名道姓写给阿莱部长的嘛,有礼貌的人都知道别人写信给你,礼貌上还是应该回一回信给人家,不是吗?

再针对这封信,
“其實,實習醫生一週至少會輪值一次晚班,而該晚班是緊接著白天的巡房工作開始的,每一次值晚班之後,醫生就得開始隔天的日常巡房工作,也就是說連續不斷的工作36個小時對醫生來說根本就是家常便飯。”
我知道这是医生家常便饭的事,就是因为这个制度行不通,那么多年了,还是保持一样的制度。难道没有医生投诉吗?逆来顺受?
也许医生也有投诉过,也许意见没有接纳,所以现在还是做到这样辛苦、做到死死的(只是形容词,没有恶意的)
一个人一天只有24小时,可是把一天24小时的时间都来工作,念医科系的医生都知道睡眠不足对身体不好,为什么还是乖乖的听话工作?
给我的话,应该是心不甘、情不愿的。
还好当年没有拿医科,应该是说自己也没有能力拿Photobucket

再来,这个医生有点断章取义,我那篇有写到
“為了病人的權益,藥劑師、甚至包括醫生、護士的值班表是否應該再作檢討,以避免醫療人員一連工作24小時不停休。”
难道他没有看到?我的这一篇又不是针对医生而写,我只是想借此机会跟我们的阿莱部长诉苦而已嘛~~

当然我的目的就是希望能借此机会,透过文章表达我的心声,也因为在医院看到那些实习医生2天1夜不眠不休,真的不是普通的辛苦,看是高尚的职业,背后的付出,背后的辛酸,谁又能了解?

最讨厌的就是这一句,
“讓我們將無聊的成見放下,為了病人以及更好的醫療服務一起攜手合作。”
谁说无聊的话了?
人有人权,难道说句话也无聊?
难道你说的话就很有意思?真的是@#$%^

当然我不是劝大家一有不满就得投诉,但适当的投诉是帮助整个制度进步,我不说、你不说、他不说,难道你的老板会读你的心声,看透你的心?
福利是要靠自己争取的,如果你期待别人、别人再期待别人,那么要等到什么时候呢?那么大家就排排坐,一起等咯
也许哪一天会自己降临的,大家一起期待吧!

7 comments:

진릉 said...

大妹妹姐姐,别生气啦。。
医生不是不想投诉他们值班36个小时,而是若一投诉的话,就直接给一些老医生鸟说他们当年还是Houseman的时候,一个人顾几个ward,还每张病床的病例都记在脑袋里。。

Unknown said...

jinreung,
这些老一辈的人总喜欢拿那些成年往事来讲=="
当年就算一个人照顾几个ward,可是当时一个ward才多少个病人,又没有现在那么多的oncall等等

就像我们药剂一样,3年前的oncall只有lunch call,现在加加埋埋至少有10种不同的call,还是只是我们新人做而已,旧人就不用座,怎能比呢?

Chuan Huan said...

today there is another article on paper, should have a look..

http://opinions.sinchew-i.com/taxonomy/term/13

Anonymous said...

我想你應該是誤會了,我寫的那篇文章根本就沒有針對你的意思,我只是想借你的文章來讓社會大衆知道醫生所面對的困境。

你在你的文章裏邊的卻是提到了政府應該重新檢討各醫護人員的工作時間表,對此我深表感激,但是我是想再進一步地告訴大家不單單是藥劑師面對這個問題,醫生的負擔也很沉重,所以才借你的文章上再加以補充,我完全沒有針對你的意思。

針對那句“放下無聊的成見”,沒錯我是在針對某一個人,但一百巴仙不是你。不過事實上不管是護士、牙醫或是藥劑師,許多人(注意看哦,我是說許多人,不是所有人)都對醫生抱有成見,所以我真的希望大家能夠放下這些負擔,好好的合作。

或許是我的文字有些偏激,令你誤解了,但是我真心希望你能夠接受我的解釋,我跟你無緣無仇,幹嗎要針對你啊?我很無辜捏……T_T,若有什麽地方得罪到你的,我在這裡真誠地向你道歉。

最後,祝
安康

Anonymous said...

大家都是医护人员/未来医护人员,
都是为民服务。。。
大家一起加油吧!

也希望阿莱部长能够为医护人员带来更好的福利。

Unknown said...

陳芃莒,
在看那篇文章时,也许我太主观了,也太偏激了,所以会引来这次的误会。不好意思,误会您了。
我们friend回,呵呵~~

说真的,医生一天工作36个小时,怎能顶啊?有时在医院听到实习医生说他本身刚刚post call,看看那个医生的样子,不是普通的憔悴。
在这样的情形,医生要如何给予最好的医疗服务呢?


奕品,
对,都是医护人员,真的是希望各个不同岗位的医护人员可以互相合作,不要再批评对方,谁的工作如何,谁的态度又如何,也不要因为本身的职位而看不起其他的医护人员。毕竟大家最终的目的还是为了大众的健康。

最后,还是希望阿莱部长能因为这次多篇的突发文章,能开始考虑医护人员的工作超时问题,进而尽快解决。

斌世无双 said...

In Uni now, cant reply in Mandirin.. sorry..
peying senior, i would like to give u a big clap for tat... U gain my respect.. hope u can continue fight for us..
hmm.. should not use the word fight.. haha..
Happy new yea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