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December 9, 2008

DD Day

今天是我第一天被派到inpatient department 的 Dangerous Drug (DD) unit,准备 DD 给不同的ward。一般上,进入 inpatient 的我们会被派到 DD,通常呆上1-2个星期。而我这次被派入 DD unit,一共会呆上1个星期。

不知道大家知道什么是 dangerous drug 吗?dangerous drug 就是危险性药物,那就是一般会被滥用的、会上瘾的药物,如安眠药、有吗啡的止痛药、镇定剂等等。而在马来西亚有个条律叫Dangerous Drug Act 1952,就是为了这些危险性的药物而拟定的,确保这些药不被滥用,不被偷龙转凤,转卖给吸毒者,尤其是含有吗啡的药物。

在我这里的医院,星期二和星期五是我们的 DD day,在这一天,多数的病房会送它们的 DD box 来给DD unit,来 indent DD。而通常星期一,新进入DD unit 的我们会有一天的时间来摸索这些 DD,熟悉这些药的位置,这些药要记录的 documentation。

可是因为昨天是公共假期,DD unit 没有开,而今天又是DD day,我就像无头的蛇,乱乱闯,要在短短的一个小时摸索这些 documentation,然后要开始开工,开始 indent DD 给全部的病房。星期二是DD day 最忙的一天,因为连续几天的假期,很多药都用得七七八八了,今天都一一送来加货。

突然间一大堆的 DD box 出现在一个小小的药剂行,一个又一个 DD box 围绕在我的小小的桌子前面,第一次,真的是第一次我感受到压力,压力是因为一堆堆,像山高的 DD box 一排一排的排在我面前;压力是因为我不熟悉这里的状况,一切要小心翼翼,要确保 physical stock 跟recording 的一样(药进出要跟记录的要符合,要tally),一旦药少了,就要做 report 解释为什么;压力是因为我的桌子在药剂行的进出口,大家进进出出都会望过来,有的会加油打气,有的会笑笑的说为什么做到酱慢?;压力是因为自己给的,自己工作效率太差了。 Photobucket

幸好平时人缘还不差,时不时有朋友过来教我如何能做得更有效率,要如何在短时间可以完成工作。在这个小小的 unit,冷气太强,一直在发抖,一面在赶工,由于今天迟起,肚子一直在打鼓,又没时间去喝早茶,一直忍着肚子饿的感觉,继续开工。 现在开始觉得要发烧了,头开始烫了,脸颊热热的。

在其中一个senior 的药剂师的帮忙下,大约在 2.30pm,终于做完了。在还未 call 病房叫护士来拿DD 之前,点点下我的货,看看货进出与我的记录符不符合。哪知道,有差不多5个药不符合。是我进错货?还是我的senior 进错货?怎么办?我还能怎样?Photobucket

当然是重头点算过Photobucket,一个个DD box 里的药一个个算过,一个个药再从新点算过,对记录簿,再对对我的剩下的 stock。又要重新算多,做两次工。当时可怜的我,还没有吃,胃开始secrete 胃酸,胃开始微微作痛,头开始晕晕的,也许饿过头了吧。 Photobucket

一直到 4.10pm,我才点算完全部的给病房的全部 DD,其中有几个病房的药点算错了,有的给错药、有的给多了、有的给少了,重新再 supplied 过,重新记录过。可怜的我,一个人默默地在工作。点算完了后,饿晕了,赶快去吃朋友替我打包的‘冷饭’(饭菜被冷气吹得冷掉了)Photobucket第一次酱迟才吃午餐,还是早、午餐一起吃。

第一天的 DD day,不是我想象中的那样简单,而是比我想象中的更压力。这是我第一次在医院工作,第一次感受到这份压力。而这个压力,不是普通的。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