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October 10, 2007

九皇爷诞来咯。。。

刚刚架车经过了九皇爷庙,看到路边挂满了黄色的灯笼,又有很多穿白衣白裤的信男信女走在街上。平时不塞车的马路,刚刚真的是有够力的塞车,还好今天我的心情还不错,不然我就会破口大骂了。(好像很粗鲁哦 ^-^)


再翻翻日期,原来明天就是一年一度的九皇爷诞。我对于九皇爷的认知与历史几乎是“零”,只知道九皇爷的庆典一共举行9天,天天都会下雨,信男信女都穿白衣白裤,在这九天得吃素。在多的?没有咯。。。。
回到家马上baidu了一下,找找有关九皇爷的历史与解说。有兴趣者可以点下这里。可是search到很多不同的版本,有的说九皇爷是:
  1. 上古九大皇帝
  2. 九皇爷为秦代革命烈士
  3. 洪门五祖与白锭香炉
  4. 洪门天地会领袖人物万云龙
  5. 第九代孙鲁王
  6. 王爷郑成功
由于各个版本都不同,也不知道那里一个可相信。可是其中的两个较令人相信,那就是九皇爷其实是《洪门天地会领袖人物万云龙》或《第九代孙鲁王》。

《洪门天地会领袖人物万云龙》
这个传说在吉隆坡安邦流传很广泛,说九皇庆典其实是在祭典洪门天地会首领万云龙。1734年,万云龙在清雍正甲寅年九月初九,与清兵交战而战死在湖南长沙,余下部属逃至海南岛,败兵被追杀而由水路逃往暹罗,后被迫在槟城定居。洪门会其中一部分残兵后来至安邦定居,表面上以种植为业,暗地里却秘密结社,罗致爱国志士,共襄反清复明义举。有一次的开香堂(又称开香会,即新人入会仪式),警方突袭现场并严加盘问聚会理由。首领说在这里拜神祈求平安。警方见虽有拜神迹象但无神座神像,追问其故。众人一时语塞,忽然其中一首领急中生智指着身前的一只香炉说:这就是我们拜的神。看着香炉冒出缕缕香烟,警方怀疑地问:香炉是神?他是什么神?一人随口回答:他叫九皇大帝。无人知道九皇大帝的典故,警方信以为真,就此作罢。自此,吉隆坡华人供奉九皇爷,就以香炉为神位了。

《明太祖第九代孙鲁王》
这是最有史实根据的传说。明太祖第九子鲁荒王檀的九世代也是九王,俗称九王爷,又称鲁王。一批明臣拥鲁王为帝于绍兴,后被清兵追杀,鲁王投奔郑成功,居住于金门。传说郑成功不礼待鲁王,将他沉海致死,其部下愤恨郑成功,于是浮海南来,立庙祀奉。因九王爷沉海没有尸首,所以只立神位不塑立偶像。传说九月初九是王爷诞辰,那天早晨有香炉浮海而来,是为神降,即迎接鲁王由水中上岸。事实于1959年揭开,金门岛发现一座古墓,墓中石碑记载鲁王死因是哮喘,并非郑成功迫害,此公案始真相大白。

原文来自这里

九皇诞是从农历九月初一至初九,一连九天的大日子。可是一般上都是从农历八月的最后一天一直到九月初九,一共10天。在九皇诞期间,信男信女们都持素,可是持素的日子长短不同,有的人持足9天,有的只是在最后3天。虽然如此,这些持素的都必须讲究身、口、意三净才是合乎规矩。这代表除了不吃荤、当然得净口及不近女色咯。。。
九天的仪式包括:农历八月最后一天的“迎神”、初一到初八的祭拜仪式,当然也少不了过平安桥、过火坑,以及九月初九的“送神归海”等等。据说参与过火坑的信众得吃足10天素,而且会很安全,不会有意外。可是没穿鞋子过火坑,还是在烧着的火炭灰,我想到就怕了,真得佩服那些敢过的人。(kok kok kok,跪地响头3下)
1。迎神仪式

2。在庙里拜拜

3。 过平安桥、过火坑: (看到就怕 ==")

这九天内,有谁会去观看这个九皇庆典?又有谁会持素?包括吃素、净口及净色哦!!^,^
照片都是google search image找的……

4 comments:

Beck Lim said...

九皇爷...我小时候父亲几乎都带我去....现在已经很多年没去了.....

Unknown said...

我根本没去过,听说要持素的,而我本身是吃荤的。平时只是经过,从车窗口望进去而已。

New Kid on the Blog said...

這幾天來, 我的早餐, 午餐, 晚餐都是吃素....

Unknown said...

我刚刚才吃了一碗叉烧云吞面。呵呵~~~